教育部97-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教育部97-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分項計畫主持人:

電子系 鍾文耀教授,電機系 賴裕昆助理教授

「數位邏輯電路」係電資學院爲培育優秀積體電路設計專業人才的核心課程之一,其教學目標旨在提供大學部學生具備數位邏輯電路概念與IC設計之基礎能力。因此本子計畫擬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在「三創教育」與「實作教育」的願景理念下,透過IC設計相關課程的再造與實驗設備更新,建立一間數位積體電路設計專用之教學實驗室,以提升基礎課程教學品質,並在電子資訊研究中心的協助下,結合電子系與資工系之IC設計與系統晶片設計相關課程,提出一個適合電資學院相關學系修習之「系統晶片設計」跨領域學程,以提升本校IC與SOC專業人才的優勢與競爭力。期望能培育出具有深厚IC與系統設計基礎的電資學院畢業生,以因應國家未來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尖端研發人才需求。

本計畫建構一間具有現代化軟硬體設施之數位積體電路設計教學實驗室,將可讓學生配合課程進度進行積體電路相關課程之學習與實驗,購置相關的電腦與測試軟硬體設備與FPGA發展套件,以建置產業界普遍使用積體電路設計自動化環境,培養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進入通訊電子、積體電路設計、系統晶片設計、光電顯示等指標性產業的基礎能力,避免時下大學教育與產業脫節的窘境。計畫並將為學生於實驗課程中,所完成之優良專題作品提供展示空間,並透過專題競賽之規劃,啟發學習動機與落實經驗傳承。

致謝

Xilinx University Program

VmWare University Program

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96學年度補助研究群計畫

教育部97-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教育部資通訊領域 97-98年度資通安全學程計畫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

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