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本校電資學院原隸屬於工學院,是一個融合電子資訊科技與管理教育於一爐的新興學院,甫成立於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包括工業工程、電機工程、資訊工程及電子工程等四個學系。各系除設有專題實驗課程,強化專題實作能力外,並設有專業講座拓展學生宏觀視野。歷屆校友在科學園區及產業界均有相當傑出表現,極獲企業界肯定。本院電學三系間具有高度的共通性,與工業工程學系間又具有高度的互補性。前者強調高科技知識的發展與應用,後者則著重人與機器系統的整合管理。此一融合高科技與管理的工程教育,在全國電資學院中獨樹一格。本院各學系向來致力於融滲教育的大力推動,並積極參與教育部所主辦之各項教學改進計劃,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創新,培養具有創意思維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本院各系均已取得國際工程教育認證,係全國唯一各學系均獲得國際認證之學院,也是本校發展創意、創新與創業的『三創教育模式』的絕佳環境。

「數位邏輯電路」係電資學院各系學生共同必修的核心課程之一,亦為IC設計相關課程之基礎。因此本計劃先著重於此一課程之教學改進並添購必要之軟硬體設備,以強化數位設計相關之基礎教育,並建立一間數位積體電路設計專用之教學實驗室。此外在電子資訊研究中心的協助下,本系提出「系統晶片設計」跨領域學程,除了能整合相關學系之教學資源,並為電資學院之畢業生強化競爭力外,配合電資學院已執行之「積體電路設計第二專長學程」,盼能為本校畢業生在此一領域,提供充足的教育與專業訓練。

2008/09

2008/04

配合電資學院之各相關系所與電子資訊研究中心,整合現有之積體電路與系統晶片設計相關課程,提出一跨學系之「系統晶片設計」跨領域學程。在前兩年的計劃補助之積體電路教學資源的協助下,協調各相關領域老師,提出此一適合各相關學系大二、大三、大四、研究所學生修習之跨領域學程。計劃將課程分為:系統晶片設計、數位IC設計、類比及混合訊號IC 設計、設計自動化等四種專業領域;所修學的課程至少應完成上述領域兩種以上的專業領域必修課程,以提供學生系統晶片設計所需之專業領域知識,並結合學校所提供之教學輔助資源,期能強化課程再造以提升教學效能,達到電資學院成立之跨系整合之目標,並結合目前院內已執行,專為非電子電機資訊學生開設之「積體電路設計第二專長學程」,讓全校學生,不論是否為相關領域之學生,均能修習積體電路設計之專業學程,除了能為全校學生提供此一熱門的就業方向之專業訓練外,並配合晶片系統國家型計劃之目的與方向,培育更多的系統晶片設計之專業人員。

同時此教學實驗室將建置現代化廣播、視訊教學系統,除了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外,也能為產業界提供在職教育與推廣展示服務。在面臨教育資源稀釋化的時局,為往後教學設施升級與實驗設備更新,開拓更多經費來源,也期能為本校開闢產學合作管道。

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