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鍾文耀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退休教授

2022-09-28

鑒於政府大力推動半導體學院的成立與人才培育計畫,然而並未考慮私立大學(尤其是中原大學)在人才培育的角色與過去的貢獻。

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第 34 屆甲、乙班的同學最近回中原舉辦了他們這屆的同學會。當天與會的師長們,有熊慎幹前校長、嚴經緯老師、鍾文耀老師、錢佩文老師、賴裕昆老師及新上任的電資學院院長/張政元教授。由於該屆校友畢業已 30 年,同學們目前在科技業各個領域都身居要職,在這些可貴的職涯分享結論中,他們提議將以實際的行動回饋母校,聚焦在 積體電路(IC) 設計產業以幫助電資學院在教學研究的等面向的發展。

凝聚共識後,所產生的最重要議題就是:如何善用中原大學電資學院已有的資源(豐富教學研究經驗的教授群、電子、電機、資工、電資不分系學士班等大學部每屆八班共 400 名、碩博士研究生共超過 200 名的人才來源及積體電路(IC) 設計可用的硬軟體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TSRI) 晶片設計下線的資源)策略上可以於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先期的計畫,將規劃於電機資訊學院數位邏輯與晶片設計共構實驗室,建置成中原電資學院 IC 設計人才培育基地,並將此實驗室定位在長時間開放給學生使用的教學及實踐環境。落實的做法是成立專用之基金先期將以三年的時間執行這項規劃,希望能讓中原的畢業生在設計領域仍有一席之地。目前,在校內已有電資學院剛上任的張院長及校友中心的共識。如果經由 IC 設計相關產業的校友們,列出或提出 IC 設計公司人才的需求内涵或是需具備那些學理知識及課程的背景,如何透過學校與企業的合作,規劃實際的培育内容,相信學校高層就能有所依據,抓到重點,共同來推動。

<學碩雙聯三年培育>

搭配鼓勵各系大四同學直升研究所,修習IC 設計相關課程的辦法,並栽培積極與有潛力的大三學生,以三年的時間(大四、研一、研二)培育成 IC 設計產業所需的人才。

(1) 大三上學期廣為宣傳培育計畫。

(2) 大三上學期末寒假舉辦 Full Custom IC 設計, FPGA設計寒訓營

(3)大三下學期確認直升錄取名單、開始選修暑修核心基礎課程。

(4)大四完成基礎核心課程及設計技術培育,晶片下線(1), FPGA系統設計專題。

(5)大四畢業暑假- *暑期實習(1)

(6)研一進階核心課程及設計技術培育,晶片下線(2 & 3)

(7)研一暑假- *暑期實習(2)

(8)研二- 完成以下主要的項目:

(a) 專題研究與晶片實現 (產學合作指導)

(b) IC 設計競賽 (TSRI & virtual design PDK)

(c) IC 設計相關研究成果發表

(9)合作公司人才徵選。

<實作課程的現況>

(1) 缺足夠的助教名額與獎助學金經費

(2) 工作站超載與缺長時間開放的專用實驗室

(3) 需要進行 IC 設計及佈局經驗的傳承

(4) 暑期實習的管道與公司(接洽業界與校友們願意提供機會的公司)

(5) 業師參與或業界導師的指導

(6) 成立諮詢委員會 (Advisory Board)

邀請業界專家學者指導,諮詢委員會榮譽主席– 鍾文耀教授,熊慎幹教授。

<電資學院擬邀請之熱心參與老師>

電機系:

張政元院長(Active Noise ControlSignal Processing)

賴裕昆老師(FPGA Digital System & ASIC Design)

電子系:

陳至信老師(SemicondcutorSemiconductor & Optoelectronics)

鍾日龍老師(5G Communication IC Design)

梁新聰老師(Design for Testability)

資工系:

湯松年老師(ASICSoftware-Hardware Co-Design)

鄭維凱老師(IC Synthesis and Design AutomationVerilog Design Flow)

(F33 積體電路設計共構實驗室發展基金,A000HA007)

*基金設置與管理辦法草案,已經送電資學院院務會議審議。並於2022-09-15經電資學院暨運算學院第111-1-2次聯合院行政會議,核定通過交由會計室與校友處立案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