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課程規劃

電資學院特色實驗室九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課程

基礎課程

電子實驗

進階課程

數位ASIC設計導論

電腦輔助類比電路設計

VLSI設計導論

CMOS射頻積體電路

類比CMOS積體電路設計

上課環境 / 專題成果發表

基礎實驗課程上課情況

使用輔助工具進行實驗實作練習

數位ASIC設計導論授課教室

類比電路設計授課教室

透過系列修課過程,進行專題實作並公開舉辦成果發表會

由教師、畢業校友及來賓進行優良專題評比及遴選作業

舉辦進階課程體驗營

為幫助學生對於積體電路設計領域作更進一步的了解,除了在基礎實驗課程上,透過實作建立積體電路設計之概念,在此,特別於寒、暑假中,針對大三、大四學生舉辦「積體電路設計體驗營」,讓學生對於晶片設計流程,先有初步的認識。

課程

活動特色

質化

(1) 於1/15 ~ 1/21,針對大三、大四學生舉辦「VLSI / ASIC設計研習營」,讓學生對於晶片設計流程能有初步的認識與了 解。每天的課程均包含學理技術講授以及上機利用積體電路計軟體實際進行電路設計實習,以加強修課同學對現有軟體之觀念及經驗。

(2) 於1/16由李俊頡、林致賢、周子瑜、王南程、呂明燁等授課助教進行ASIC design 的教學,簡介Cell-based和FPGA二個設計流程的差異,並且提供一系列的教學文件,教導如何撰寫Verilog code並且透過 Cadence NC Verilog進行模擬 以及Xilinx ISE邏輯合成,並且燒錄至Xilinx MB-EVL-X3S250E-V10發展板,這次研習營提供20套發展板讓每位參與的學生都可以實際練習。

(3) 於1/17上午9點安排經驗分享座談會,邀請已畢業的四位學長姐分享其經驗,透過講員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了解未來的產業發展,並且經由學長姐的分享可以幫 助得知目前所學的概況,這次分享座談會長達4小時,包含3小時的經驗分享以及1小時的問答時間。

(4) 於1/19 ~ 1/21由朱政宏、張弘熙、許仲慶三位授課助教以及簡榮貴老師進行VLSI的授課教學,由各種不同的方式介紹 Layout,感受各軟體的優缺點,並且透過 學習Hsipice了解各個元件的特性,藉由觀看其波形了解元件的變化,並且透過課後的練習讓學生能更深入的了解

(1) 課程內容包含33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參與學生23名,授課助教9名,授課講師1名 。

(2) 邀請四位已畢業的學長姐,於1月17日上午9點至下午13點進行經驗分享座談會,參與學生23名,參與助教9名

(3) 用戶端40台電腦皆為雙作業系統,包含Windows XP 與 Cent-OS Linux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軟體,如Composer, Spectre, Virtruoso-XL, SOC-Encounter, Caliber, Laker, Astro, Hspice

2009 VLSI/ASIC 設計研習營 活動照片

量化

經驗分享座談會

問題討論

執行實習項目

講師授課